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

藝術治療,改變負面思維


透過簡單的藝術創作如繪畫,可助患者表達語言文字無法傳遞的信息

人人都有情緒,不過不少長期病患者為怕增添他人的麻煩,會把不快的感覺埋藏心底,影響心理健康之餘,問題亦得不到解決。透過藝術治療,治療師可幫助患者表達平日難以啟齒的信息,從而釋出內心感受。今年 56 歲的 Teresa,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16 年,經常感到身體不適,令她飽受困擾。「這個病令我很多事都不能做,常感到力不從心,情緒因而受到影響,時常悶悶不樂,再加上我有一段不愉快的婚姻,雖然離婚多年,但我仍無法解除婚姻上的鬱結,以致情緒很低落。」

去年 Teresa 得悉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有藝術治療服務,便心大心細,遲疑應否參加。「因為我本身不懂繪畫,怕無法進行這種療法,不過其後明白到原來藝術治療不一定要有藝術基礎,於是就即管一試。在課程中,治療師引導我把內心無法表達的情懷,透過繪畫表達出來。」以第一節堂為例,治療師要求她和組員各自畫一幅自我介紹的圖畫,於是她便畫了一幅自己和子女郊遊的畫。「畫中的我戴上面具,用以表達我外表看來很開心,但其實內心很抑鬱,只是不想影響子女的心情罷了。治療師看了後開解我,讓我知道我根本毋須掩藏自己的情緒,我是有權讓他人知道我的內心感受。」

之後在每幅畫作中,她都嘗試把內心的抑鬱抒發出來。「在治療師的引導下,我明白到正面的思維可令人快樂,所以要學懂釋放不快的情緒,以免內心有抑壓,同時應多接受他人的意見。」其中兩節課,令 Teresa 得到很大的啟示。「有一節課的主題是:假如我是一棵樹。我畫了一株很大的樹代表自己,又畫了很細小的人仔,代表子女。治療師向我了解子女的背景,然後引導我,讓我明白子女已經長大,並已出來謀生,故此當我身體不適時,可如實告訴他們,讓他們去照顧我。」由那時起,Teresa 逐漸放下對兒女的掛慮。另一節課則是要求組員在作品中,表達生命中最重要的人,她便從雜誌剪下一幅一家四口的相片,貼在畫紙上,再用一張紙把相中的「丈夫」遮蓋。「當時我突然想:事情已經成過去,為何我還要生他的氣?我便跟自己說:要忘記他和原諒他。於是我在畫上貼了一個杯,代表我已經寬恕了丈夫,所以人開心了,可以悠然自得地喝茶。」Teresa 由此發現自己已經轉變,懂得如何釋放自己,並發現盡管沒有前夫,自己和孩子也可建立一個快樂的家。其後,Teresa 的兒子亦發覺母親有明顯的轉變,變得較以前主動去面對病患,加上母子的溝通增加了,關係也更為鞏固。

Teresa 是「釋出我情懷 -- 藝術治療計劃」的參與者之一,這項計劃是香港復康會自去年 10 月開展的服務,安排約 200 名長期病患者在藝術治療師的協助下,釋出內心感受。當中有不少患者表示,課程後他們能更易釋放情緒,因而內心變得更平靜,也提升了解決問題的能力。藝術治療果真有如此功效嗎?香港藝術治療師協會主席 Julia Byrne 說:「藝術治療能有效幫助個人釋放內心的鬱結,透過簡單的藝術創作如繪畫,藝術治療師可助患者表達語言文字無法傳遞的信息,從而處理個人情緒的困擾和人際關係出現的問題。」

事實上,很多長期病患者和 Teresa 一樣,不易向人說出內心感受。「不少長期病患者因疾病的困擾而積累了不少社交心理問題,但無法或害怕直接向人表達,藝術治療便成為一種有效的非言語治療,去接觸或揭示患者內心深處的想法和情緒。」正如 Teresa 提過,接受藝術治療的人士毋須有藝術基礎。「即使是塗鴉或簡單的筆劃,藝術治療師亦可從中作深入探索,把隱藏在潛意識裏面的東西呈現出來,便能了解畫中的意義,可見在整個治療過程中,並不着重作品的美感。」有關藝術治療的最新課程,請留意香港復康會的網頁:rehabsociety.org.hk。

何謂藝術治療?藝術治療是一種獨特的心理治療方式。此種治療會運用藝術作為溝通工具,並在藝術治療師的陪伴下,當事人透過創作視覺圖像如繪畫、素描、模型等,把潛藏的內心思緒和情感,具體呈現出來。在過程中,可令當事人改變負面的思維,也能發現自己本身具備的解決困難能力,從而踏出改變的步伐,行動變得更為積極。

《香港經濟日報》


轉貼自: 樂本‧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